麻油雞作法

上次去歐洲吃不慣歐洲的食物,導遊說會安排一餐中式晚餐,先跟餐廳說的話可以吃到麻油雞。當時十二月歐洲天氣大約在零度上下,雖然我覺得在歐洲中式餐廳做出來的麻油雞不是很道地,可是吃膩了歐洲食物加上天氣冷,這時候來一碗熱騰騰的麻油雞真人生一大享受。

今天天氣有點冷,懷念起在歐洲想吃到麻油雞的感覺,於是自己動手做,麻油雞作法不難,只要懂訣竅,都可以做得很好吃。

 

■材料:

雞半隻、薑一大塊、麻油、米酒一瓶、中藥材(去中藥店抓做燒酒雞的藥材就可)。

 

■作法:

去市場買一隻雞剁塊分兩袋(半隻雞裝一袋),回家後雞要先汆燙過,把雞外表的髒東西及血水煮掉,汆燙不用太久,水滾後汆燙約半分鐘就可以,太久會把雞的甜味煮掉(也有人建議不要汆燙,以免煮掉雞的鮮味,不過我覺得汆燙後的雞比較乾淨,喝起來的湯頭也比較清爽),汆燙後的雞再放入冷水中洗淨備用,就可以開始準備上手摟。

步驟一:

首先老薑一隻切片備用,接下來將麻油下鍋加熱後加入薑片爆香,薑片與麻油炒至微焦狀態。

步驟二:

將汆燙好的雞肉與麻油及薑片一起拌炒,炒到雞肉上的雞皮微焦就算炒好完成。

  

步驟三:

將炒好的用料到入米酒一瓶,再加入兩瓶米酒量的水(我都用米酒瓶裝兩瓶量水量),水量可視各人喜好加減,喜歡酒味的就加水少一點,不喜歡酒味過濃的就加水多一些,但千萬不要加過多的水,以免煮出來味道過淡就不好吃了。

 

步驟四:

將加入米酒和水的雞肉加熱至水滾後再放入洗淨的中藥材,中藥材可以到超市買現成的或是到中藥行買現抓的,至於要放哪些中藥,其實我也不懂,而且各家配方不同,個人只是喜歡中藥煮雞湯的味道而已,所以也沒特別要求要抓哪些東西,有興趣的可以自行上網查詢。

其實你不用記要放哪些藥材,只要到中藥店跟老闆說我要抓煮燒酒雞或麻油雞的藥材一帖(那時中藥鋪老闆問我要煮多少雞,我說半隻,於是就抓了八十塊一帖的煮麻油雞的中藥給我)就可以了。也有人不加中藥材的,就看各人喜好啦!不加中藥有不加中藥的好處,吃起來比較清淡,我個人我比較喜歡加點中藥材在裡面的味道。

步驟五:

加入中藥材後蓋上鍋蓋將材料悶煮約15分鐘後加上一大匙的鹽再悶煮5分鐘就完成了美味可口的麻油雞嘍!是不是很簡單。

記住雞千萬不要煮太久,煮太久的雞肉不但雞肉的甜味不會留在肉裡,而且雞肉會軟爛沒有嚼勁,非常難吃。

 

 

■結語:

完成後自己舀了一碗來吃,特別是雞肉非常鮮甜,除了有雞隻的美味外另外又有中藥的香氣,讓人不由得想再吃一碗,吃完之後已經身體流汗全身暖呼呼的。哈哈!有時常常自己覺得自己怎麼這麼天才,難道是廚神投胎可以做出如此美味!科科【開始臭屁並開始幻想自己已成名廚的樣子…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